這篇養鴿心法是從pigeon格友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gCez0kqCGRAVARgbM6yTUIrO/profile那邊截錄過來的.覺得對我很有幫助..也轉貼給各位看看...


 


曾經~我的表哥大 向我説:"鳥~絕對要飼 '低' 要飼呼有'欠'才會有"性(巢性)"而要如何養呢?


他説很簡單~


第一. "吃米要搶"當鴿子吃飯時除了要像老虎打架還要將雙翼大大的張開.(位子佔大一點.可以吃多一點)羽翼張越開表示它'欠'越多.越需要能源.歸巢性越高.


第二. "訓鳥要格"當你提鴿外訓時.鴿子要在放鴿地.繞圈子3~5分鐘以上.再出圈.如此海上比賽.如東北季風強烈.狀況高.體力足的.鴿子是群飛"趕群"的動物.它一定會先順風勢飛.衝前頭往南飛.當他發現方向錯誤時.己多飛出40~50公里的距離.再折返(往北飛就要多出1~1.5個小時)回鴿舍時間早已來不及.這有可能是"勇鳥"沒格的話原因之一.而反觀會"格"的鴿子 因狀況低一點.一樣"趕群"卻跟不上.早在10~20公里就落單.只好自力救濟尋找回家的路.少飛30~40公里的逆風 時間上反而來的及.這有可能是"低鳥"有格的原因之一吧~


第三. "入鳥要迪一尺內"當鴿子路訓回舍.如果停在降落台.5尺.4尺.3尺2內不給食再抓出去重放.30公里.20公里.10公里5公里.再重新放飛.只給停在門口一尺內的鴿子休息.(因為下來越靠近"康仔口"表示它越累.越沒力氣走降落台只想要進舍.而相對巢性也會越高.


 


 


當時聽完我向表哥大 説:我養鴿子


第一."吃米"會搶但不會打架 一打架完就沒得吃了(被吃完了)


第二.每次外訓.只要天氣晴朗十秒鴿子就不見了.連"格"半圈也不會慎至直線爬升就飛走了.但如果氣候不佳.有時候半個鐘頭前放飛的鴿子.還會從我頭上飛過呢


第三.外訓回舍.我喜歡看到急速俯衝或高空急速下滑的鴿子.眼看像是煞不住.但它還是硬生生.給它穩定下來.只要有回舍不管停在幾尺内.都可入舍休息啦(我也發現有些鴿子只要一開始路訓.不管狀況高低.它們的停降點一定在一尺內喔).~


 


PS.我也發現一點 只要巢性有出來不管鴿子狀況高(快一點).低(慢一點)它就是會回來.每當我己十分確定巢性己沒問題.我則會盡量將鴿子養出高蜂狀態


 


以前養鴿:喜歡它出圈就一小時以上.因為覺得出圈"趕群"飛行速度快.磨體能也快.人也比較輕鬆不用時時注意鴿子有無偷懶.回來收旗順便養飼料.


現在養鴿:則希望鴿子盡量別出圈.1~2小時都在舍邊繞飛.鴿子偷懶時.辛苦一點.趕它一下 幫它養成習慣後.就比較不會亂棲息.久而久之也能磨出體能.相對鴿子不出圈也比較安全.


 


現在比賽競爭激烈.補給藥品也是如此.高科技高價位產品一堆.而給予補給我習慣.給少一點.給的平凡一點.就連最基本的飼料也要少那麼一點點.因為我覺得.現在補給藥品比以前更為好用.只要使一次.在以前就要使用3~4次才能看見成效.如果用以前的用藥觀念而使用.常常供過於求.所以補給我習慣給的供不應求.而飼料也是要讓鴿子覺得永遠少一把飼料(僅管飼料看起來就像是要撐破他們嗉囊它們也覺得不夠).其全為了能讓鴿子有那麼多一點點的~~~~歸巢性(養鴿子最簡單莫過於體能.最難則是巢性 這是對我來説啦)


 


其實養鴿子.沒有對或不對.我想應該用適合或不適合來説比較恰當.一樣的方式.一樣的季節.一樣的飼手.一樣的種鴿群.有時勝利 有時畢業.所以應該説您的飼養方式剛好適合這次比賽的天候.而好的飼養方式適用於大部份的鴿子與氣候.就如好的鴿子適應於大部份的氣候與飼養方式是一樣滴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奕全鴿舍勛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